產檢地點:中山醫院,自費2700元
寶寶週數:12週,寶寶的各個器官持續在發育,己經能移動手臂.手指及腳趾,還會微笑和吸吮姆指
身長:5.87公分(比一般值還大)     心跳:160/分

頸部透明帶檢查可以提早發現染色體異常及唐氏症
所謂頸部透明帶(Nuchal translucency NT)是指在第一孕期利用超音波觀察於胎兒頸部後的皮下積水,透明帶到了第二孕期以後通常會消退,主要就是檢查寶寶有沒有染色體異常及唐氏症,最適合測量透明帶厚度的時間,是在11到13週之間,通常所有的胎兒都會有這條透明帶的存在,不過如果超過了這個時間,胎兒頸部透明帶則會消失,所以媽咪們可以利用這項檢查,來及早發現胎兒異常~

從懷孕開始,為了將來寶寶的健康,我已經做了很多項的檢查,包括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弓漿蟲等等檢查,都是政府不補助的檢查,但老公說這個錢絕對不能省,該檢查的還是都要檢查,而這次做的頸部透明帶也不例外,我的產檢醫師是中山醫院的羅家森,他建議我做這項檢查,於是我們早在二個月前就預約好6/3要到中山醫院附設的杏群診所做這項檢查,老公也特別請假陪我去作檢查!

這項檢查花了快一個小時的時間,以往照超音波都是五.六分鐘就結束,只量了身長,確定心跳後就結束,這次從來沒有照超音波這麼久又仔細過,果然是要自費花錢才能那麼仔細呢~醫生非常仔細地從頭圍.鼻梁骨角度.手臂大腿骨長度.腦部發育狀況.臍帶血流.心跳頻率還有媽媽的子宮動靜脈等等,連寶寶的手指頭和腳指頭都一根根算給我們聽!大家一邊盯著螢幕一邊數著寶寶的手指頭,1~2~345的算著真是有趣!而且在測量途中,醫生每說一句:很好!正常!我和老公就鬆了一口氣


大約作了快數十項的檢查後,我己經躺到快睡著了,才到了最後的重點-頸部透明帶厚度檢驗,這個透明帶需要寶寶呈自然平躺的姿勢才能測量得到,但寶寶那會那麼聽話啊!他在我的肚子裡根本沒有停過,一下子翻跟斗一下子倒立又練習踢腿,不然就是抱著身體,後來連醫生都受不了,不斷地又揉又震動我的肚子,希望寶寶乖乖躺好,沒想到為了這個姿勢,媽咪我被折騰了好久,好不容易他玩累了,趁著他躺下來趕緊作測量,果然寶寶在躺下來的時候後頸部出現一條黑色的帶子!就是要測量這條帶子的厚度,要是太厚就表示有唐氏症的危險,還好!最後測量的數值在標準範圍內!今天檢驗出來結果,每一項都是正常的!真是太好了!


後來檢查完出來,在外面牆壁上貼著這張告示,請大家看第二點,為避免寶寶在肚子裡睡著,請孕媽咪們不要在軟沙發久坐,我覺得好有趣哦!要是寶寶真的睡著了,那怎麼做各種檢查啊!

台灣頸部透明帶認證委員會:http://www.tsop.org.tw/nt/guid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