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收到一本小百科,是教導爸媽們如何從遊戲中開發寶寶的潛能
這對新手爸媽來說真是一大幫手啊!
所以在收到這本書時,我可是研讀了好久,原來寶寶從0歲開始,甚至是在孕期時
就能透過許多方式來刺激寶寶的潛能發展!
寶寶從一出生,不論是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及語言肢體動作等等
每一個月都會有大幅度的成長!
這時侯要是爸爸媽媽能適時的給予一些外在的刺激,這對促進寶寶的發展能力將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而這本百科的內容一共分為三大部份:
一.孕期胎教 奠定寶寶學習期礎:
教導孕媽咪實行六種聰明胎教法,孕育出高優質寶寶,也教導孕媽咪要怎麼吃寶寶最聰明!
二.聰明刺激 開發寶寶潛能:
從0到2歲分成六大階段,依序教導爸爸媽媽如何從遊戲中開發寶寶的五感潛能發展!
三.寶寶潛能類型檢核表:
爸爸媽媽可以透過這個檢核表,了解寶寶是屬於那個潛能類型,針對這個類型給予寶寶最大的幫助!


我們家的Alisha現在已經滿五個月了,我發現她的五感發展一直不斷的在進步
除了睡眠,她需要的刺激也越來越多
正苦於不知該如何增進寶寶智力發展的我,能接觸到這本百科真是太棒了!
五個月的她現在正處於"積極探索期",雖然小小的她還不能任意移動
但每次只要抱著她到新的環境時,她總是會睜著大眼睛四處張望,對各種人事物都投以好奇的眼光!

那麼來看一下Alisha寶寶目前的生長里程~
*語言能力→對於聲音,說話及臉部表情會用笑來回應,是個"好笑神"的寶寶
                   喜歡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有時還會一連串說出好幾個音節
*認知能力→對新奇的事感到好奇,喜歡故意踢或敲打物品更喜歡創造出聲響
*動作能力→可以很專注的看到遠方的東西,會用手去抓物品,也會翻身滾動身體
*社會能力→會對著鏡子裡的自已微笑,對陌生人會感到害怕,喜歡爸媽的陪伴

於是我就依照書裡所介紹的各種潛能開發遊戲,開始每天和Alisha玩遊戲囉!!



視覺潛能開發遊戲~神奇的彩色圖卡
我拿了一些有大型圖片的小書給Alisha看
利用閃卡的方式,讓她很快的瀏覽一遍,沒想到她好喜歡看哦!
會一直盯著上面的圖片,這時我一邊說這是什麼動物有什麼特徵
如此可以訓練寶寶的視覺追蹤能力!


視覺潛能開發遊戲~來划船囉!看一看屋子裡有什麼?
我依照書裡所教導的方法,把Alisha放在大浴巾上,然後二手抓住浴巾的一角,拖著她在地板上走動
拖拉的同時,我就一邊問她:這裡是那裡啊?有玩具嗎?還是有小床?
一開始Alisha會有點害怕,但玩著玩著卻興奮的手舞足蹈!
特別喜歡被我拖著的感覺!小眼睛也一直不斷的東張西望!
這個遊戲可以有助於寶寶的視覺刺激。平衡感及滿足好奇心哦!



聽覺潛能開發遊戲~多變.悅耳的自然之聲
五個月的Alisha對聲音更為敏感,所以我常帶她到外頭散步
讓她傾聽大自然的聲音,聽風吹樹葉的聲音
也摸一摸樹葉聞一聞花香,可以活化聽覺與大腦波動,讓她更靈敏聰明!
 


觸覺潛能開發遊戲~我會抓玩具了
Alisha已經會伸出手來抓東西了,我開始訓練她,讓她抓不同質感的玩具
除了絨毛玩具,也讓她摸看看粗糙面和光滑面的觸感,有時甚至讓她改用小腳來感覺看看
這樣可以增進寶寶的觸覺能力也可以訓練控制與支配玩具的能力!



觸覺潛能開發遊戲~洗澡泡泡樂
在洗澡之前,我會讓Alisha先玩水!
讓她用小手手先摸看看水的質感,也讓她玩一玩白色的泡泡
或是洗澡時用毛巾搓搓她的身體,告訴她這是毛巾搓身體的感覺
原來日常生活中到處都能利用來激發寶寶的潛能呢!


味覺潛能開發遊戲~水果遊戲
我拿了一些氣味比較濃的水果,像香蕉和蘋果,讓Alisha聞看看不同的味道
不過一開始聞到香蕉的氣味時,她還皺了一下眉頭,表情好可愛哦!
而且看到紅色的蘋果時還會伸手出來抓,她特別喜歡蘋果的香氣!
如此簡單的遊戲,就可以刺激寶寶的味覺哦!


味覺潛能開發遊戲~美味副食品
五個月大的Alisha,開始能接受一些味道簡單的副食品
我是先從蘋果汁開始,再來是米糊,讓她慢慢習慣奶水以外的味道
可以開啟味覺。觸覺及嗅覺發展!


嗅覺潛能開遊戲~認識嗯嗯的臭味
除了香香的味道,也要讓寶寶聞聞不一樣的氣味!
我拿了有嗯嗯的尿布給Alisha聞,並告訴她這是有嗯嗯的尿布
臭臭的要拿到垃圾筒丟掉,才是乾淨的好寶寶!
這麼簡單的方法,可以擴展她的嗅覺能力,增加對不同氣味的認知
Alisha聞到臭臭的尿布時,還很不喜歡的用手推開呢!

 

肢體開發遊戲~滾滾搖搖樂 
Alisha現在最喜歡滾來滾去了!除了翻身也喜歡抬腿運動,不過不只是在舒服的床上滾
有時我也會讓Alisha在比較硬的地墊上翻滾,讓她全身都可以感受到不一樣的質感
不只可以伸展四肢還能增進觸覺發展呢!
 
 
以上這些有趣的潛能開發遊戲,全部都是參考這本百科的哦!
這真是一本內容豐富又非常實用的工具書!從孕期開始到寶寶2歲都可以參考!
自從我收到後,幾乎是每天研讀,每天都照著書裡說的和Alisha玩遊戲
不僅讓寶寶更聰明也更能增進親子關係!
Rita誠心推薦給所有的爸爸媽媽們~

是否在煩惱該如何打發寶寶的活動時間?是否在尋找合適的遊戲陪寶寶玩呢?
家裡有0到2歲寶寶的家長們,都可以用下列的連結去免費索取!
注意是免費的唷!!那還等什麼!!快去索取吧!!

~點我索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