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米其林指南首度發行了東京版,可見日本料理在世界各國的料理中也佔有一席重要之地,而其中"菊乃井"則得到二星級的讚賞,所以這次去到京都當然說什麼都要來去品嚐看看所謂二星級的日本料理,而在京都最有特色的就是懷石料理了~所以在出發前就請朋友先幫我打電話預約,菊乃井要二星期以前預約才行哦,通常有星級的餐廳都是很多人的~於是我們就預定了一人七千円的懷石料理,還指定了不坐褟褟米的位子(菊乃井會先在電話中確定客人點的餐點)~





帶著剛看完滿開櫻花的好心情,我們就漫步走到菊乃井~圓山公園繼續往上,順著一條很幽靜的小路走,如果不仔細找很難發現這裡有一間餐廳,而菊乃井就位在這兒,像突然看到一片世外桃源一般,有竹林有櫻花林還有一棟很有特色的日式小屋~

菊乃井的外觀並沒有明顯的招牌,質樸的日式房子說明著它攸久的歷史,門口就只有一塊木牌寫著菊乃井,要不是我還會幾句日文,不然觀光客是很難得門其入的吧~
一進門就有一位有點歲數的老先生,跟他說明我們有預約過,但不知怎麼了,卻找不到我們的預約,哎呀~當下好失望,一直請老闆再三確認看看,但還是沒有...後來有位小姐出來告知,有其他客人取消,但我們不能吃七千円的懷石,只能選擇五千円的而且是坐褟褟米,好吧...既然來了當然還是要吃囉!

這是進門後換鞋的地方~

裡面真是別有洞天,好古色古香的日式房子,其中還一直不斷有忙錄的和服媽媽桑穿梭,但一看到我們馬上就露出笑容又90度大鞠躬致意,日本人的待客之道真是好得沒話說~

然後就是一條長長的走廊,二邊是一間間的包廂,服務的阿姨都全著傳統的和服,跪著開門哩,真的跟拍日劇一模一樣,真是邊走就邊期待著待會的餐點~

這就是我們的包廂,雖然本來要求不坐褟褟米,但想想其實坐在這樣的包廂也挺有意思的,而且更能親身感受到日本人的傳統吧~

很特別的餐盤,潚灑的書法和菊花,說明著菊乃井的精神~

第一個是山藥生魚飯,沒想到第一道菜就讓我們超級滿意的!!生魚再拌著山藥泥,完全沒有突兀的感覺,入口後反而讓生魚的口感更加滑順

夾一片生魚起來看看,這片生魚口感真是好,還有生雞蛋.山藥泥.醬汁和白飯拌在一起吃,讓我和老公一口接著一口吃!老公還邊吃邊豎起大姆指呢~

芥末海螫皮鮭魚子~鮭魚子可以和日本料理劃上等號了吧,在日本真的幾乎餐餐都吃得到鮭魚子,讓愛吃鮭魚子的我好羡慕啊~在台灣日系超市裡賣的鮭魚子都好貴,每次我都拿了又放回去,所以這一道鮭魚子我可是很享受地在品嚐呢~

這可不是魚板哦!!看起來很像是魚板,但沒想到中間是鮭魚魚生,外面捲著一層層的蘿蔔薄片,哇!!這可是師傅的功夫菜吧,要把蘿蔔切成那麼簿,然後再捲入鮭魚,真是好精緻又漂亮的一道菜,讓我們深深感受到懷石料理的藝術呢~

而說到功夫菜,沒有沒發現這道烤鮭魚特別在那裡,是那一片蓮耦啊!怎麼能把蓮耦切成跟花朵一樣,真是另我百思不解,只能佩服師傅的刀工啊~而主角的烤鮭魚,肉多汁又厚,好吃!

炸天婦羅拼盤~有蟹肉.炸蝦.香菇.紫蘇.地瓜,吃起來絲毫都不油膩~

炸蝦做成蝦球的樣子,蝦肉很飽滿呢~

鵝肝彩盤~這一道菜也是藝術!綜合各種美味,配色鮮艷,會讓人捨不得吃光它吧~

豆皮蔬彩~在京都的另一樣特色料理就是豆腐,這道菜以豆皮入菜,一層層鮮嫩的豆皮,包覆著滿滿的高湯,吃起來很香又多汁~
而就在我們用餐到一半的時候,有二位和服媽媽桑跑來告知我們,找到我的預約了,原來是我剛剛名字說錯了,用當初預約的電話後才找到,她們只好不斷地鞠躬道歉,說明可以帶我們去有椅子的座位,後來我想想回答,不用了,坐這裡也很好,餐點也不用換了,不過這一點小小的失誤並沒有破壞我對菊乃井的好印象!!

好漂亮的盤子!裡面裝著是味噌馬玲薯,好想要這個盤子唷~

櫻花蟹肉蛋湯~這個湯真是好喝極了!很清很清的高湯,在吃完料理後喝真舒服,裡面的那一塊蟹肉蛋才是重點,很厚蟹肉好多,現在想到我口水還是流個不停~

這就是和服媽媽桑,呵~我不知道怎麼形容他們,說服務生又有點怪,她們看起來都像是經驗豐富的阿姨,而且服務態度好好,把客人當作上賓一樣看待,在用餐途中,還會來詢問是否合口味,也會來解釋菜名,很親切~

用餐完後,在我們的包廂來照一張吧~窗外的景色剛好是一棵好大的櫻花樹,和服媽媽桑告訴我們要是我們再晚一個星期來,就可以看到滿開的櫻花了,哇~邊吃飯邊欣賞著櫻花,一定很享受~

接著就在菊乃井裡面拍個照留念吧~

哎唷~老公這是在做什麼啊!說是要學我的招牌動作:倚牆曲腿,哈哈!頭好像擺錯邊了啦!

來個對照版,我的動作可自然多了吧~

最後繞到菊乃井的大門口旁,有一間開放的廚房耶!看到師傅們很忙錄地在工作著,好厲害呀~

在我們要離去之時,又看到好多台計程車開進來,菊乃井的生意真好~這樣一間看似不起眼的地方,隱藏著高級的懷石料理,好特別哦~

最後結帳的金額是一萬多日幣,但我和老公在這都留下了非常難忘的回憶!讓我們品嚐到精緻又藝術的懷石料理,也深深感受到日本人的待客之道,永遠把客人當作上賓一樣看待~所以說我們很愛去日本旅遊,這一年來去了三趟,在日本旅遊真的讓你感受到旅途的美好,也是真正在享受.感受服務,而因為"菊乃井",更讓我們對京都留下了深刻的回憶~和老公說好,我們下次一定還要再來!

========================================

菊乃井 http://www.kikunoi.jp/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