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變得好冷唷!不禁讓人想到那熱騰騰的火鍋!
昨天下午在家裡突然臨時起意,跑到超市去買了很多材料
昨晚和老公二個人就在家裡享用了一頓溫暖暖又甜蜜蜜的火鍋大餐呢~
那麼今天我就來教大家做日式火鍋的湯底~柴魚昆布高湯!

這是我在大學時,去上日式料理課學到的高湯
只要會做這個柴魚昆布高湯,就可以變化出很多好吃的日式料理哦!


首先需要柴魚一包,及過瀘袋~


這種大的過濾袋在一般超市或五金行都買得到
但如果買不到也沒關係,待會直接把柴魚丟下鍋再用網子撈出也可以!


接著將一整包的柴魚全部裝進過濾袋裡,再將袋口反折備用~
通常一鍋水需要一包柴魚


另外還需要昆布,這是我在百貨超市買的,一般超市也會有賣
長長的一條昆布,只需剪大約15公分的長度,就可以做出一鍋高湯了
然後將昆布外層的白粉末洗淨備用~


再弄一大鍋水,放入胡蘿蔔塊及昆布煮滾~


這個步驟可以煮久一點,讓胡蘿蔔甜味和昆布的鮮味煮出來~


大約過了十分鐘後,將剛剛裝好的柴魚包放入高湯裡


然後馬上關火,蓋上蓋子燜約三分鐘
切記柴魚片不能開火久煮,不然會有苦味跑出來~


三分鐘後就將柴魚撈出,一鍋清爽美味的柴魚昆布高湯就煮好囉!!
是不是很簡單呢!


比較一下放入柴魚片之後的高湯顏色~做好的高湯會呈現漂亮的褐色
也會散發出很香很香的味道!
這一鍋柴魚高湯,除了火鍋,還可以拿來做茶碗蒸.味增湯等日式料理


平常二個人要吃的話,我會先煮好一大鍋高湯,再依人數將高湯分到小鍋後,才放火鍋料煮
千萬不要把火鍋料一下子就放進大鍋高湯裡,這樣會將高湯弄混濁,下一餐要吃的時候就不好吃
所以分裝到小鍋,要煮多少再放多少高湯進去,簡單來說就是吃涮涮鍋加湯的意思啦!


嘻嘻~有芋頭.金針菇.茼蒿.高麗菜.火鍋餃和玉米筍,這些都是我愛吃的火鍋料
配上日式沾醬(日式醬油+白醋+青蔥),一鍋清爽又低熱量的火鍋就完成囉!

另外再教大家一道日式小菜~芝麻柴魚片
只要利用剛剛撈出來的柴魚片,加上白芝麻.一點日式醬油和糖,就能完成哦!

先將白芝麻放入鍋內炒香~


再放進剛剛撈出來的柴魚片乾炒~


這是我常用的日式醬油,鰹魚風味~口味很清爽不死鹹


接著另外取一碗,將一小匙日式醬油和一茶匙糖在碗裡拌勻
再將調好的醬油放進柴魚裡拌炒,炒到柴魚乾乾酥酥的就完成囉!


一滴油都沒有的芝麻柴魚片,經過拌炒過後又酥又香!健康滿分!
拿來配火鍋配白飯都超讚!一點都不會浪費材料唷~
而且這道小菜啊可是老公的最愛!昨晚我大概只吃了四分之一,其他全部都被他吃光光了!
他可是讚不絕口的呢!
每次看著老公開心滿足的吃著我做的東西
看著那樣的表情,對我來說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了!!


冬天要到了,何不下廚弄一鍋熱騰騰的日式火鍋!
和家人和老公一起享受親手作的料理,也是一種情趣一種幸福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